梁河:室组联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07-14 21:58:20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近日,梁河县纪委监委第二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九保阿昌族乡,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联合监督检查组很快发现,该乡存在防疫物资管理不规范、来访人员扫码登记不详细、社区网格化责任图更新不及时等多个问题。联合监督检查组及时把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向乡党委进行反馈,推动整改落实。

问题的快速发现得益于“室组联动”带来的叠加效应。7月4日,德宏州瑞丽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迅速成立9个联合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针对监督审查室触角延伸不够、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点多面广但力量薄弱、巡察人员少等难题,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建立“室组联动”工作机制,整合6个监督审查室、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巡察组的监督力量,组成9个联合监督检查组。每个联合监督检查组由一名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任组长,成员由监督审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的干部组成。“‘组室联动’通过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推动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以有限的监督力量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目前财政局已划拨了多少疫情防控资金?你们是如何监管的?”为确保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及时到位,在对该县财政局的监督检查中,县纪委监委第九联合监督检查组突出疫情防控资金这一重点,充分发挥各项监督的优势,全面对疫情防控资金安排、拨付及支出情况等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等行为,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在“室组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下,该县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组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各项监督检查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杨正涛 || 责任编辑  赵迪)